/ 資訊 /

企業動態

李文達先生的豐盛一生

2021.07.30


2021726日,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世,享年91歲。

李文達先生一生高瞻遠矚、創新求變,成功帶領李錦記從香港走向世界,讓百年品牌煥發生機,成為國際知名的醬料和調味品品牌;他確立弘揚中華飲食文化和養生文化的兩大使命,開創了集團多元化、持續發展的新里程。

我們沉痛悼念李文達先生,並將以他為典範,永遠創業、永不封頂。

李文達先生,生於1930年,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七堡鎮人,是香港百年民族企業李錦記的第三代傳人,生前擔任李錦記集團主席,也是佛山市、珠海市和新會區的政協委員,並獲頒江門市及新會區榮譽市民稱號。

高瞻遠矚,將李錦記事業發揚光大

1888年,李錦記創立人李錦裳在廣東省珠海南水鎮意外發明蠔油,創立李錦記。1902年,李錦裳舉家遷往中國澳門。1920年,第二代成員李兆南接手,並於1932年將公司總部遷往中國香港。

1972年,李文達先生成為李錦記第三代掌門人,並將李錦記事業發揚光大。他在中國香港的大埔,廣東新會、黃埔、山東濟寧,以及美國、馬來西亞等地建立生產基地,從國外引進現代化生產設備,實現生產機械化和自動化;他建立了符合現代企業運行的管理制度和控制體系,將李錦記事業從作坊向企業和現代公司的方向轉變;他還不斷創新產品類別,讓過去只有有錢人才吃得起的蠔油,進入千家萬戶和普通餐館,成為大眾生活的必需品,並銷售到美國、歐洲和東南亞等地。在李文達先生的經營下,李錦記逐漸成為全球知名的華人品牌。

李文達先生的五位子女——李惠民、李惠雄、李惠中、李惠森和李美瑜在國外完成學業後,相繼加入李錦記。他們把從國外學習到的許多現代化管理理念,以及相容並蓄的開放思維帶進了李錦記,推動給這家百年老字型大小邁向現代化紀元。

經歷三個世紀四代人的努力,李錦記已經完成了第一個歷史使命「發揚中華優秀飲食文化」,做到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錦記」。不僅如此,李錦記的產品還連續成為「神舟九號」、「神舟十號」、「神舟十一號」和「神舟十二號」宇航員在太空執行任務期間的佐餐醬料,並成功登陸國際太空站,這使得「沒有人的地方也有了李錦記」。

20世紀90年代,李錦記開始多元化發展,決定進軍中草藥健康產業。李文達先生和兒子李惠森一起,於1992年與第一軍醫大學聯合成立了無限極,由其肩負家族的第二個歷史使命——「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創造平衡、富足、和諧的健康人生」。經過近30年的發展,無限極把握健康產業的趨勢,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漸發展成為健康產業的領軍企業。

思利及人,一生堅持回報社會

「修身豈為名傳世,作事惟思利及人」,這是中國臺灣一位研究字畫的老人送給李文達先生的一幀字幅中的話。李文達先生認為「作事惟思利及人」這句話與家族的處世經商之道非常契合,便將「思利及人」四字單獨裝裱起來掛在了辦公室,並把它作為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和李錦記的核心價值觀。

李文達先生一直秉承「思利及人、造福社會、共用成果」的企業精神,肩負起「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責任,積極推動教育事業,惠澤故里,深受家鄉人民讚譽。

1990年,出資在珠海市南水鎮興建「李兆南紀念學校」及「陳彩琴科學館」;

1997年,捐資1050萬元在家鄉興建「李文達中學」,並在學校設立獎勵助學獎金基金會;

1998年,因中國水災捐出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之物資作賑災用途;

2002年,李文達向清華大學捐資1000萬元興建「李文達醫學生命科學圖書館」;

2013年,為進一步促進家鄉的教育實力,持續捐資擴建和升級「李文達中學」學校設施,同時捐贈「獎教獎學金」以獎勵有能的教師與優秀的學子;

2015年起,在廣州市旅遊商務職業學校中餐烹飪專業連續三年設立李錦記企業獎學金,鼓勵職業教育的發展。

2016年起,在江門新會捐資7650萬元建造的「李文達大橋」、「無限極大橋」陸續落成,極大地緩解了當地的交通問題。

歷年來,李文達先生屢獲各類獎項,社會各界對他的卓越貢獻進行了表彰,其中主要的個人獎項包括:

2006年,清華大學聘任為「顧問教授」;

2008年,美國百森商學院頒發「傑出企業家學院獎」;

2008年,國家民政部頒發「2008中華慈善獎-最具愛心慈善個人獎」;

2009年,香港工業總會頒發工業界最高榮譽的「傑出工業家獎」;

2010年,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勳銜;

2013年,於星島新聞集團舉辦的2012年傑出領袖選舉中獲選為工商/金融組別的「傑出領袖」;

2017年,獲選為第三屆世界廣府人十大傑出人物;

201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

2018年,獲DHL/南華早報香港商業奬 2018—終身成就獎;

2020年,香港品牌發展局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頒授「香港傑出品牌領袖獎」。

點擊查看《訃告丨沉痛悼念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先生》: https://bit.ly/3rFqnh6

更多信息: